兼职教授-张钟华(院士)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674


张钟华,男,汉族,194072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中国共产党党员,江苏省苏州市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一级研究员,电磁计量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高电压技术专业,后又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在电机系电工基础教研组进行研究生学习;

1967年被分配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处工作;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6年—2006年,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担任量子部电基准实验室主任。

2011年,在江苏省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任专家顾问;2013年,张钟华与企业进行洽谈。 张钟华长期从事电磁计量国家基准的研究设计工作。






科研综述 Research Abstract

张钟华长期从事电磁计量基、标准的研究,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张钟华主持了国家电容基准的设计、试验以及运行工作。1997年,参加由国际计量局(BIPM)组织的10pF电容国际比对,与国际平均值的差别仅为4×10-81983 —1988年,负责用低温核磁共振法建立了国家强磁场标准(212特斯拉),不确定度为6×10-51987年—2004年,负责建立“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解决了一系列中国国外尚未提出过的技术难题,使该基准的准确度比中国国外最好水平高十多倍,并在2004年由国际计量委员会组织的关键比对中得到证实。201398日,张钟华受邀到山东计保电气有限公司,就“高效能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研发”项目与企业进行洽谈。


学术论著 Academic Works

张钟华以副主编的身份参与编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电工卷电磁测量分卷》以及《电磁测量及仪表》丛书。


科研成果奖励 Research Achievements

时间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2007

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等奖

1995

计算电容绝对测量电阻、电容、电感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三等奖

1992

建立超导强磁场测试标准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