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教授-秦泗钊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450


秦泗钊,1963年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博士,自动控制专家,美国南加州大学Fluor讲席教授。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院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


秦泗钊1984年和1987年在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1992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CollegePark)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于1992年为Fisher-Rosemount公司主任工程师, 1995年为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助理教授, 2000年为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终身副教授, 2003年为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PaulD.andBettyRobertsonMeek)讲座正教授, 2005年为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副主任, 2007年至今为美国南加州大学Fluor讲席教授并兼任工学院副院长。








科研成果奖励 Research Achievements

2000年以半导体制造过程监控和优化方面的业绩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成就奖(NSFCAREERAward

2003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奖

2005年在预测控制方面获国际自动化控制联合会(IFAC)《控制工程实践》期刊最佳论文奖

2006年至2009年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讲座教授

2011年获IEEEFellow。 秦泗钊教授次获得大公司资助的优秀教授奖,包括Halliburton/Brown&Root杰出青年教师奖,DuPont(杜邦)青年教授奖,QuantumChemical公司优秀工程教师奖,Chevron化学工程教师奖,以及Alcoa基金奖。 


科研综述 Research Abstract

秦教授目前担任《过程控制期刊》副主编,曾任《控制工程实践》、《IEEE工业信息学学报》和《IEEE控制系统与技术学报》主编。 秦泗钊教授已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100多篇,国际会议或报告逾200篇,在控制领域的最特殊贡献为:1)对工业模型预测控制技术的研究和综述;2)研发基于数据的故障诊断和控制方法,并应用化学和半导体等工业。其它贡献还包括石油产量优化、建筑节能优化等。秦教授是德克萨斯—威斯康辛—加利福尼亚控制联合会的负责人之一,该工业与学术合作组织成立于1993年。 秦泗钊教授现已成为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2013年新当选的会士(InternationalFederationofAutomationControlFellow)。因其凭借对数据驱动的过程监控和诊断以及模型预测控制统一化方面的重要贡献而被当选。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成立于1957年,是以国家组织为其成员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其宗旨在于促进控制科学和技术在各个领域的理论和应用。IFAC会士是设立于2005年的荣誉称号,主要授予在IFAC所属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共有32位当选。迄今为止全世界共有1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