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08-07-28浏览次数:52

19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隆重召开

 72225日,第19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在北京九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大会由组委会主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朱群雄教授主持,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优贤院士致开幕辞,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和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田小平分别致欢迎辞。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戴汝为院士、副理事长孙柏林将军、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教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动化处王成红处长等到会祝贺,来自中国控制领域的6位院士和3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会议分大会报告、小组交流和专业委员会会议三个阶段进行。共有10个大会报告,其中有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吴宏鑫院士“特征建模的理论及应用”、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孙优贤院士“我国控制工程面临的任务和重大课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张钟华院士“现代计量与检测科学技术的现状和新进展”、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诊断与自愈—防技术灾害于未然研究”和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国际控制专家Richard D. Braatz教授的Advances in the Control of Pharmaceutical Crystallization Processes等学术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5位教授专家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专题报告。小组报告分14个分会场,其中两场为张钟俊院士奖励基金评审组。经过专家委员会的严格初审和现场答辩,六篇论文获得了张钟俊基金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提名奖3名。值得一提的是,一等奖至今只产生5名,多年来连续空缺。今年的一等奖得主为我校信息学院的赵众副教授,二等奖之一为我校信息学院的张贝克副教授,创下了一、二等奖在同一个单位之先例。大会正式录用论文362篇,录用率55%,分别发表在6个核心期刊和化工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上,其中发表在EI核心期刊化工学报正刊、仪器仪表学报正刊等论文197篇。

与历届会议相比,本次大会得到了各位领导、嘉宾及参会代表的普遍高度评价,得到了中国自动化学会高度赞赏。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优贤院士、副主任柴天佑院士在专业委员会和大会闭幕式的总结中归纳了本次大会创下了八个第一,包括期刊级别、论文质量、学术氛围、评审专家数、参会人数、代表满意度、会务组织、基金奖励等方面。这是一次最成功、最富有成果的大会,实现了大交流、大学习、大团结、大发展的大会目标,谱写了过程控制领域科技发展的新篇章。在北京2008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成功举办中国过程控制大会,无疑将具有更重要的历史意义,必将产生更深刻的影响。我校信息学院及会务组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充分体现了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无私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团结奋进的集体主义精神风貌。



 

 信息学院

200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