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系设有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博士点和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专业,该专业具有雄厚的的师资和科研实力,设有智能检测与虚拟仪器研究室、现场总线研究室、流量测量研究室。有6个设备先进的开放实验室:传感技术实验室、现场总线实验室、单片机与智能仪器实验室、检测仪表实验室、流量技术实验室和控制仪 表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在我系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通过“211工程”的建设,测控技术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励1项,3部教材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立项;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中石油创新和风险基金项目、企业科技攻关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数百篇,其中被SCI和EI检索80余篇,已经形成了创新务实的教学与科研体系。测控技术系十分重视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