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6日,北京化工大学、贵州科学院、贵阳国家高新区合作成立的“北化高科食品安全大数据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芳、副校长王峰、贵阳市副市长吉宁峰、贵州科学院党委书记高贵龙、贵州科学院院长谭红出席签约暨揭牌仪式。参加会议的还有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和贵州科学院相关领导、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朱群雄以及贵州省有关新闻媒体代表等。

研究院旨在推动中国食品安全与营养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和公共安全应急救援管理与决策系统的开发及其配套的技术基地和人才培训中心的建设,承担国家重点重大产业化项目,提升贵州省大数据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保障民生健康安全提供支撑作用。

研究院主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食品安全信息服务云平台软硬件构架设计、基于大数据的食品安全信息服务云平台的研发、基于大数据的食品安全数据分析方法研究、工程化产品研发,技术平台建设目标是成为中国食品安全与营养大数据产业研发中心(基地)。同时,还将开展公共安全应急救援管理与决策系统的研究与应用,主要开展有害气体、液体的传感器定位、检测、多传感器数据融合与分析以及基于虚拟现实的应急救援演练系统研发等。


团队主要成员:


主要科研项目 Research Projects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信息技术应用示范项目-课题三“食品安全多源异构数据融合与挖掘技术研究与平台建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多源数据融合集成与分析技术研究-课题四“多源异构数据的深度知识融合理论和技术研究”

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

基于大数据和领域知识驱动的食品安全预警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复杂过程系统虚拟样本生成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复杂过程系统的递阶神经网络结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过程工业中的知识发现/数据挖掘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食品安全大数据挖掘分析平台一期

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计划项目

多源数据驱动的食品质量安全监测分析系统

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计划项目

动态多源异构数据集成技术的研究

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