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教学实验中心前身为计算中心,成立于1987中心实验室分布在东校区和昌平校区两个校区,共有13个实验室,总面积达2300余平方米,拥有包括服务器、交换机、计算机等教学实验用设1200多台套,总资产近千万元,主要为全校的本科及研究生提供实验和实践教学服务,能同时容纳33个班级(1100名)学生上机

中心目前主要承担全校各专业的“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语言”等公共课程的教学同时为全校各专业的100余门课程的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及创新实验提供上机实验环境,年完成实验学时约80余万人时,为提高全校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和信息处理能力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中心还承担有关学院部分专业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性工作。除教学活动以外,计算中心的各实验室还承大学生竞赛及培训,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

新校区计算中心采用了先进的虚拟化软件平台系统大的保障软件环境的稳定性,同时也提高了各类教学软件的安装、升级、维护、使用等方面的效率,减少对教学实验的影响;同时新校区计算中心采用了先进的安防系统,采用了视频监控系统、远红外监控系统、烟雾报警系统、火灾喷淋系统等安全措施,极大地提高了防火、防盗、实时监管、事件回放的能力。

中心下设计算机基础教学教研室、东区实验室、昌平校区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中心现有教职工十余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称职5名,其余为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管理人员。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流程工业实时监测系统、软件测试与软件可靠性、生物医药控制生物智能检测、视频搜索与图片对比等。中心每年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