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工程系隶属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995年依托计算机专业与电工电子中心获批信息工程专业,1998年教育部颁布新专业目录时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此后于2002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通信工程专业。信息工程系致力于把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与国家和产业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把研究前沿技术与培养优秀学生结合起来,努力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和高水平科研成果。

经过历代师生的努力,信息工程系建成了完整的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的培养体系以及覆盖信息工程核心概念的新课程体系。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专业定位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相符合,以培养工程复合型和研究型人才为主。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涵盖多媒体信息处理、集成电路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三个特色专业方向;通信工程本科涵盖通信与网络技术、电磁场与射频微波、通信信号处理三个特色专业方向。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现设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招收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两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此外还具有计算机技术与智能系统、智能检测与控制系统等二级学科博士点的招生条件。

在信息社会和人工智能时代,信息工程系以传统信息领域研究优势为基础,积极拓展新兴学科,在与石油、化工、能源、环境、生医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中寻求广阔的创新空间。现建有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通信基础实验室、通信网络实验室、嵌入式技术实验室,和电子信息工程研究所、图像解译与智能处理实验室等教学科研机构,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民用高分课题以及中科院、国家电网、航天科工等单位科研项目百余项,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在我国信息产业走向自主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工程系近年来持续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人才,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师21人,全部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院所博士学位,有力地支撑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教学、科学研究工作。

信息工程系毕业生具有很强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深受国内外信息技术领域的各大科研院所、通信互联网等企业公司的青睐,近五年毕业生总就业率(包括就业、升研、出国)持续稳定在95%以上,深造比例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专业的毕业生总深造比例(包括升研和出国)均高达47%。 此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与国外最热门的工科专业Electronic Engineering (EE)、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ECE)对接,每年均有优秀学生获得国外顶尖高校的奖学金,包括帝国理工大学,杜克大学,东京大学等。

信息工程系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欧洲空间局等国际顶尖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和合作,在拓展师生视野、学科交叉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