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侯忠生教授来院做报告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1-06-17浏览次数:17

    6月15日下午三点,逸夫会议中心中心会议室迎来了北京交通大学侯忠生教授题为《无模型自适应控制及其在过程控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精彩。
    侯教授概述了控制科学的三大块内容:基于模型的控制、数据驱动的控制和智能控制。基于模型的控制发展最早,如今已经相当成熟,在各个领域中应用很多,作用也相当重要。但是,随着科技生产的迅速发展,许多过程和系统要想建立精确的模型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控制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基于数据的控制逐步发展起来,成为现在的热点。同时,侯教授还总结了国内外关于数据驱动控制的定义,给出了自己较完备的概念。侯教授是数据驱动控制的前辈和杰出贡献者之一,他建立并发展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理论”,解决了控制系统设计对模型的依赖问题。接着他为我们具体讲解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理论”,并以其实验室的“三容水箱”系统作为应用实例,验证了数据驱动的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的有效性和优势。
     最后,侯教授回答了同学和老师提出的许多问题,大家做了深刻的讨论。此次学术报告成功结束,给大家留下深刻影响,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数据驱动控制这一热点的浓厚兴趣。非常感谢侯教授的精彩报告。




 
樊继聪/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