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进行时,信息学院班主任们的“特殊战役”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133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88个班级的85名班主任开始了他们自身的“特殊战役”——在线班会。“随时随地与班级学生沟通联系,定期开展在线班级会议,对班级学生集中辅导”这是信息学院班主任们在疫情期间对自身的要求。

  围绕学校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通告》中的要求,班主任们要求所有学生坚持每天主动如实上报个人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以及学校发布正式返校通知前,所有学生要严格执行“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的要求。

  另外,针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育部署,学校各个学院都进行了网络在线授课,对此,各位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困难、问题和线上课堂的体验,并对企业微信等在线学习途径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对选课期间学生们各类的学业问题选课问题进行解答;遇到无法简答的部分,各位老师则会整理收集咨询相关教务老师,及时为学生答疑。

  在此特殊战役中,很多班主任充分利用了网络上不同的在线平台,例如企业微信,直播平台等进行特殊形式的在线班会,并收到了同学们良好反馈。

  学院卢罡老师,作为计科1703班和数据1801、1802三个班的班主任,疫情期间,心系班级学生,时常关心学生,通过企业微信等网络在线平台,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身体健康问题,及时为学生解惑答疑。

  信工1701班班主任吴迪老师,每次开展在线班会,都会通过在线调查问卷,对所有同学开展摸底工作,整理每个学生的学业问题、学习情况,并且一一解决,工作负责、仔细,有条理。

  自控1903班班主任金予老师,通过企业微信、QQ等平台,进行在线班会,并且每次班会上都会完成以下工作:

  1. 询问每个同学的健康状态,对所在地区的疫情情况进行了解,如辽宁沈阳,内蒙包头,甘肃酒泉等地区的同学说明,周围无病例,小区已经解禁,叮嘱学生继续保持警惕,自己和家人出门做好防护。

  2. 了解在线上课情况,收集学生在课堂上存在的问题。

  3. 叮嘱学生上课时专心听讲,注意网络言行规范,不做与当前课堂无关的事,不代他人上课,不找他人代上课,不利用信息技术更改在线学习数据;应尊重教师授课内容的知识产权,未经授课教师书面同意,不得对课程进行个人学习目的之外的录音、录像,也不得将授课活动、PPT、微课视频、课件等课程资料上网传播;并说明有人任何问题及时给我反馈。

  4. 疫情期间动员班里同学在英语单词背诵app上每日背诵100个单词,截图发送班级群里,并每日发送一篇中英文对照文章供大家阅读学习,主要以提高人文素养为目的,因此没有具体任务需要完成。会议上强调在不影响基本课程的条件下继续保持完成背诵单词的任务。

  疫情是严重的,但是我们班主任们对学生的热爱和关心是真心切意的,我们要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坚决站好班主任这个岗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也不停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工作不简单也不容易,帮助学生永远是信息学院班主任们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