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中心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164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简介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成立于2014年,由原信息学院实验平台的8个实验室和创新基地整合组建而成。中心现有仪器设备约1200/套,固定资产约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建筑面积2730余平米,包括计算机、数字媒体、通信/信工、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专业实验室共23个,教职员工13人。

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支撑信息类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承担自动化、计算机、测控、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数字媒体等专业的课程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科技创新等实践环节教学任务。每年开设实验课程30多门,年实验教学人时数超过15万。

中心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科学素养和创新教育为目标”的教学理念,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在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实验室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逐步建成“资源共享、开放运行、不断创新”的实验教学中心,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人才创造优越环境。

中心结合专业特色,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基于基础型实验、设计型实验、综合提高型实验和课外科技活动四个层次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与一些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产学合作,学研互动。每年有数百名同学参加各类项目训练、以及国际、全国和北京市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均取得较好成绩。

中心重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自行编写实验教材,自行开发实验教学设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中心实施实验室全天开放制度,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同时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实践环境。

目前,中心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正努力建设一个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健全、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仪器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教师队伍合理、管理规范、教学效果显著的开放式实践教学中心。希望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快速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