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心理危机会商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324

       4月25日,学院召开线上心理危机会商。会商邀请了学生工作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科王晓艳老师、须卫老师、裴昱老师、黎玮轩老师,学生事务管理科邱添老师参会,信息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本次会商。会商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海燕主持。

       会议伊始,邹海燕介绍学院目前整体心理工作。并指出,受疫情影响,所有人的生活秩序都受到了影响。延长的假期、封闭的生活,也让很多人心理受到了冲击。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态预估难度增大,应对方式也异于往常,同时信息学院学生体量较大,学生心理工作难度加大。现就心理危机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老师共同开展心理危机会商。

       心理危机案例会商环节主要按照三类案例展开:一是心理问题危机案例;二是家庭矛盾引发的心理危机案例,三是学业压力导致的心理危机案例。由辅导员老师逐一汇报案例,从学生的基本信息、问题行为及表现、问题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成长过程、家庭情况、学习状况、工作困难等方面展开,并分析学生的行为表现、心理危机及其潜在危险。然后心理老师与辅导员老师们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讨论,以期探讨出最佳应对办法。

       心理老师针对每份案例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和指导,并提供给大家具备专业性和可行性的参考意见。例如在由家庭矛盾引发的心理危机案例中,王晓艳提醒大家回归工作初心——帮助学生,而非解决家庭矛盾,要引导学生去理解、客观看待和接纳家人的相处模式,同时借鉴这种相处模式,思考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方式方法,以提升和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

       最后,邹海燕对各位老师提供的专业性和可行性的参考意见表示赞同,也对各位老师表示真诚感谢。通过此次会商,构建并加强了校院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网络,提升辅导员对学生的关注度及辅导效果,做到发现及时、监控密切、干预得当,能够切实的帮助学生疫情居家期间缓解情绪障碍、提升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加强自我管理,切实保障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