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439

报告时间2020年5月22日(周五)  15:00

报告形式:网络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7LepuJovVWgy


报告人简介:刘辛军,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现任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机械系)-西门子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是机器人与机构学、先进与智能制造装备。发表论文160余篇,2014-2019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授权发明专利70余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类)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好设计奖银奖、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奖、《机械工程学报》首届高影响力论文奖、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等。

报告摘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报告基于疫情局势,首先介绍中国防控疫情的责任和担当,然后针对防控的需要,讲解清华大学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化装备实验室在口罩生产线的并联机器人、核酸检测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和室外人员体温自动筛查机器人方面的研发行动与思考,最后对人类、科技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