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钢副校长调研信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343

73日上午,副校长任新钢、教务处处长苏海佳、副处长郑秀英、王智谦一行四人莅临信息学院就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信息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与创新实践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会。

会上,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大字对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创新体系和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建设、一流专业及金课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2020年本科人才培养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在研讨过程中,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还分享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并就现阶段本科生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工作遇到的突出问题及难点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任新钢对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对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和实践中心负责人为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就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建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瓶颈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他指出,近年来,人才培养在学科评估、“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各学院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任新钢对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速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二、进一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创新发展,要依托西门子杯智能挑战赛等竞赛项目,积极探索“赛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AI+”教育创新,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三、统筹规划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构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实践创新体系,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首先应用到信息学院实验教学系统的升级改造与变革当中,改善实验条件,满足学生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四、认真落实交叉学科实践创新中心建设,提高实验室利用率,优化组合实验室空间,科学持续利用实验平台,提升学生综合性训练能力。

苏海佳对信息学院在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科竞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给与了高度的认可。她鼓励学院抓住时机和机遇,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和定位,将新专业与老专业有效打通,实现“大创”项目、“互联网+”以及学科竞赛的密切结合。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完善整体布局架构,统筹建设有特色的多学科交叉实验平台,建设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郑秀英对信息学院教师疫情期间在学校线上教学过程中起到的引领作用表示了肯定。王智谦指出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的关键地位,重视竞赛对课程的导向作用。

此次调研指导为信息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清晰精准的思路和方向,也为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实困难提供了解决意见和办法。信息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调研精神,着重关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协同发展,加强“赛教融合”、“校企融合”,加快统筹建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平台,系统性、战略性推动开展面向新产业革命需要的新一轮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信息人才。


信息学院供稿

2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