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270


202094日上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了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冯赫、院长俞度立、教学副院长李大字、行政副院长汪雪琴以及导师代表李宏光、王坤峰、张帆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冯赫书记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冯赫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新入学的253名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他强调,要牢记开学典礼上袁自煌书记、谭天伟校长的殷切期望和嘱托,秉承校训和化大精神,扎实学习,潜心研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早日适应研究生生活,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交出满意答卷。

俞度立院长向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致辞。他首先从学院文化、科研发展、师资力量、学风建设、培养方案等方面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发展历程及人才培养成果。他要求,全体研究生同学要坚持学术诚信,遵守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坚持创新,做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合格研究生。

随后,导师代表李宏光教授、王坤峰教授、张帆教授分别从控制、计算机和信工三个学科的视角寄语新生。李宏光教授介绍了控制学科的特点和核心内容,他指出,控制学科为同学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要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坚持自主学习。王坤峰教授介绍了计算机专业的基本情况,并嘱托同学们要打好理论基础、潜心科学研究,重视与导师和同学们的交流,同时坚持全面发展。张帆教授介绍了信工学科的发展历程,他强调,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要注重学习方法,以问题为导向,在每个学习阶段定好自己的小目标,一步步朝着成功的方向迈进。

活动第二阶段,学院领导和老师为新生同学带来专题报告。冯赫书记以《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题报告系统阐释了什么是理想信念,为什么要树立理想信念以及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他强调,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帮助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好的实现自我。

 

行政副院长汪雪琴老师做了题为《实验室总体介绍和安全教育》的主题报告,她要求新生同学要加强安全意识,重视安全知识的学习,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防微杜渐。本科生辅导员朱海涛老师通过《学业生涯规划指导》主题报告对当前的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介绍了就业技巧及途径,他希望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能有清楚的规划。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持续三个小时,200余名研究生新生全程线上参与,活动顺利结束。经过91日学校组织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2020级新生对研究生生活已有了初步的认识。本次学院开展入学教育活动,搭建了新生与学院领导和导师们的沟通平台,有助于新生进一步了解学院的学科状况与发展前景,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与安全意识,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涯。后续,学院还将从研究生培养、学籍管理、学位授予以及日常管理等多方面开展教育活动,为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