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本科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265

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信息学院于2021123日下午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三层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科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杜增智出席会议并致辞,信息学院院长王友清、党委副书记邹海燕及相关教师参会,会议由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大字主持。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地主任侯建军教授、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翟庆明、大唐移动培训中心技术总监高劢三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侯建军教授的报告围绕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这一问题展开,通过优秀案例的分享,阐述了将科学思维方法、哲学方法等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的可行路径。翟庆明副总裁介绍了和利时公司的基本业务以及产学研合作情况,并详细讲解了和利时公司与高校合作情况与合作模式,表达了在人才培养、科研开发等方面同我校开展深入合作的强烈意愿。高劢总监的报告围绕如何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效连接这一主题展开,介绍了DOICT人才培养新引擎、5G工程实践培养方案、5G仿真教学培养方案、5G+创新应用及科研课题方案等新思想和新方法。三位专家的报告角度新颖、内容饱满,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会议还听取了李大字副院长作的实践教学建设工作报告与邹海燕副书记作的第一第二课堂联动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近一年来信息学院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斐然,“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得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特等奖、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获得金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等,多项赛事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会上李大字副院长代表学院向翟庆明副总裁和高劢总监颁发了北京化工大学企业导师聘书,希望两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信息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与领导移步实验楼F,参加了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实验设备捐赠仪式。此次和利时公司向我校捐赠价值十几万元的教仪型DCS控制系统一套,可用于液位、流量、压力、温度等过程量的单回路、串级、前馈等控制实验。

信息学院一直把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之一。此次召开本科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进一步梳理了学院实践教学改革发展的思路,促进了校企之间的交流协作,有助于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推进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计划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