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清教授2篇论文入选《加拿大化工学报》高被引论文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302

20211213日,《加拿大化工学报(The Canadian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遴选出1985-2018年期间刊发的最具价值高被引学术论文,中国作者共有15篇论文入选,我校王友清教授独中2篇。这15篇论文的署名单位除我校外,其余分别为加拿大的西安大略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以及中国的香港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

入选论文一为:Survey on the Theoretical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Multivariate Statistics Process Monitoring Algorithms: 2008–2017。该论文总结了2008-2017年这十年间多元统计算法在过程监测领域的发展,系统介绍了监测过程中存在的非高斯、非线性、动态、多模态、时变、批次过程等问题,通过详细统计10年来不同子领域期刊文章和专利的出版数量,分析了多变量统计过程监控在工业应用方向的发展趋势,以及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发展前景。此外还着重分析了该领域在中国的发展,对过程监测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入选论文二为:Two-step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for Dynamic Processes Monitoring。该论文针对化工过程中数据的动态特性提出两步主成分分析算法(TS-PCA),该方法适用于监测稳态和非稳态过程,并表现出优越的监测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