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教师首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564

近日,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院王友清教授榜上有名。这是我院教师首次获批该类项目。

王友清,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IET Fellow。现任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目前已发表SCI期刊论文120余篇,其中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60余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被SCI他引两千多次,施引作者中包括30多位国内外院士。主持过20多项科研项目;担任9个国际期刊编委;先后担任8个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同时是首位获得《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最佳论文奖和ADCHEM青年作者奖两个奖项的中国大陆学者。他还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一项。

王友清教授此次获批的项目为《智能化工系统的安全评估》,研究内容包括:化工过程的状态监测、化工产品的质量优化、污染物质检测与预测;旨在保障化工系统的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环境安全。计划采用多元统计、知识图谱、强化学习等理论和方法开展研究,预期成果将在轮胎企业进行工业应用,有望避免人员伤亡、改善轮胎性能、提高硫化效率、减少碳排放。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务院1994年批准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管理的专项基金,支持45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是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