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暨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工作质量,加快一流专业建设,20221027日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会暨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就目前的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布置,并听取了学院各一流专业、电工电子教学示范中心及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关于年度建设成果以及下一年的建设计划及方案的汇报。与会人员包括学院党委书记冯赫、教学院长李大字以及各专业负责人、中心主任、教学管理人员等。

会议上,李大字老师强调,一流专业建设要充分、合理、规范使用教学经费,真正将经费的使用落到实处,用到教学上才能出好的成果,各专业要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推动专业工程认证,作好下一年的专业建设方案,争取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首先由国家一流专业主业负责人韩永明、贺彦林、邢晓星、尹嫱四位老师和北京市一流专业负责人卢罡老师分别从各自专业年度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教学成果、工程认证、经费使用情况都做了详细报告,并对专业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并提出了重点工作完成指标。

吴迪老师代表北京市电工电子教学示范中心也对目前中心的建设情况作了汇报。本年度中心在学科竞赛以及教学比赛、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的突破,未来阶段将在师资建设、教材建设、实验设计上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学院学科交叉创新中心负责人赵利强老师,围绕科研成果转换、项目式教学以及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介绍,并组织完成了学院各类学科竞赛的竞赛指南,按照工作计划逐步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工作。

会议最后,冯赫书记对本次教学会议作了总结。冯书记讲到,目前各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是一流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重要工作任务,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是正常的,各专业一定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不畏惧,不放弃,迎难而上,学校以及学院也会大力支持各专业。他还强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是要加强谋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本科建设“双万计划”等要求,明确新时代专业建设的历史方位,做好超前布局。二是找准定位,要以专业建设为着力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三是要紧扣专业建设内容,加强学习调研,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价值观塑造为灵魂,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专业建设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