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本科实践教学改革推进会暨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5


根据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的会议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切实增强人才实践与创新能力,学院于20221031日下午在昌平校区图书馆5层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本科实践教学改革推进会暨课程思政研讨会。参会人员有学院党委书记冯赫、院长王友清、党委副书记邹海燕、教学副院长李大字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副主任陈顺伟老师和李娟老师。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李大字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由王友清院长致辞,他强调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构建高质量的工程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切实提高人才的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是我们学院不断坚持的工作方向。



根据会议议程,实践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做相关结题汇报,各项目成果较为显著,目前已完成教学方案设计,线上资源库等模块建设,希望各位负责人加快项目落实,完成后续工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完成实践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教学副院长李大字老师表示,从结题汇报中能看到各位老师在混合式教学改革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新的探索,做出来一定的成绩,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持续推进,推动实践教学高质量发展。




    为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本次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顺伟老师分享有关“大思政课”的科学蕴意和实践理路。“大思政课”是进入新时代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更好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理念和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李娟老师主要从理论依据、内涵特征、方法路径三个方面探讨本科实践教学,建议以思政元素为抓手,注重实践教学和课堂教学间的衔接统一,重视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和调动师生的主体性、能动性、创新性。



会议最后,冯赫书记对学院老师们教学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指出学院教学实践工作取得的成果是全员重视努力的结果,已迈出坚实的一步,还需向更深层次迈进。希望学院实践教学工作在十四五期间能够不断地刷新历史,取得新的成绩,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