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信息”——薛文超《自抗扰控制的一些新设计方法及其应用》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


11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薛文超研究员受自动化系李大字老师邀请为北化学子作了题为《自抗扰控制的一些新设计方法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薛文超研究员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非线性不确定系统的控制与滤波,分布式估计,飞行器系统控制等,是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等。

薛文超研究员首先通过阐述传统PID控制在高性能控制场景下的局限性并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引出了自抗扰控制的基本概念与应用特点,然后介绍了针对一般不确定系统的能观性分析及扩张状态观测器设计方法,并以飞机大迎角机动控制为例作了详细说明,最后介绍了其团队在人工智能与自抗扰控制结合方向做出的尝试,给出了应用强化学习方法对扩张状态观测器进行优化调参的方法及理论。薛文超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抗扰控制的概念、特点与应用,并对自抗扰控制的发展前沿进行了展望。

来自全校各学院的近40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对自抗扰控制这一通过把系统的未建模动态和位置外扰动作用都归结未对系统的“总扰动”而进行估计并给予补偿的先进控制方法有了基本的了解,加深了对控制中扰动、模型、反馈之间关系的理解,充分扩展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