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度学科竞赛宣讲活动圆满召开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

123日和1210日晚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别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两场2023年度学科竞赛宣讲活动,以增强学生对于学科竞赛的认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2023年度信息学院相关学科竞赛。参与本次宣讲的指导教师分别来自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计算机系教学团队、电工电子教学中心、实践教学中心、自动化系、信息工程系。每场宣讲均可以生成回放,方便学生在腾讯会议个人中心中查看网络研讨会云录制视频。

在每一场宣讲活动开始前,教学院长李大字首先致辞,她表示工业4.0、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学科竞赛活动能够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创新能力。参加学科竞赛,能够对大家创造意识、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动手能力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培养。通过学科竞赛,一方面大家可以融会贯通,将所学各项知识付诸实践,在实践中发现不足,弥补不足。另一方面,在学科竞赛中如获取很好的成绩,既有创新创业的学分,又会帮助大家争取保研名额、出国加分、工作机会等。信息学院对于学科竞赛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学院对于围绕三全育人工作在学科竞赛方面不断深化学科竞赛的管理体系,改革了程内容,实践环节贯通一体,实现了阶梯型的实践教学体系,对于学科竞赛成绩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其中开设九门实践课选修课程,有效增强学生从基础、零基础来培养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能力。另外,还探索了实践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的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

李院长总结到信息学院近两年在赛教融合方面,取得非常突出的成果,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人次达到近千人,信息学院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其中,国家级获奖人数每年达到一百余人次;ACM程序设计大赛,获得过亚洲区的金奖;西门子大赛获得过全国特等奖,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了全国三个一等奖。同时,学科竞赛的方案也辐射到全校,ACM竞赛吸引了学校很多人参加,信息学院也从师资到软硬件条件都为大家提供保障,欢迎大家在听完竞赛宣讲后,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祝大家都能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理想的成绩。

123日晚上刘勇、李芳、卢罡三位老师分别代表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及计算机系教学团队进行宣讲,向同学们介绍了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微信小程序设计大赛、A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IPCC-ACM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等竞赛信息。

1210日晚上曹晰、冯晓东、马昕、邢藏菊、苑杨、金予六位老师分别代表电工电子教学中心、实践教学中心、自动化系、信息工程系团队进行宣讲,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移动通信类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和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等竞赛信息。各指导教师主要从各类竞赛的背景、竞赛赛制、赛程周期、报名要求、考核方式及针对方向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与梳理,为预期参与竞赛的同学做出了详细介绍与指导。

两场宣讲活动一共有400左右名同学线上参加,希望广大信息学院学子踊跃报名竞赛,以赛促学。巩固专业基础知识,提升实践创新能力,掌握实用技能,锻炼科研能力,在2023年信息学院学科竞赛比赛中赛出个人风采与水平,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