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 (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成功举办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36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更好地发挥学术交流在推动原始创新、人才工作、青年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北京市科协及所属科技社团隆重推出“2022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报告会旨在展示最新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成果,突出前沿科技与交叉融合,打造国际化、学术化、专业化的交流平台,服务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1217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自动化学会、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智能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协办的“2022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受到了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和科协频道的大力支持。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导朱群雄,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导李晓理,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张朝晖,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戴亚平,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博导王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杨金福,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杨旭以及北京市科协及其他单位专家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北京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徐圆主持。

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朱群雄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繁荣首都学术交流,夯实首都科技创新基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报告会能够继续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继续发挥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作用,发挥北京地区高校、人才资源聚集的优势,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成长和科技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晓理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本次报告会有利于汇智聚力,瞄准自动化及人工智能发展前沿,推进现代科技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建设,希望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能够借助本次会议展示创新成果、深入探讨交流、展望未来发展,携手为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发布了“2022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获得者名单,分别是华北电力大学刘向杰、北京科技大学宋睿卓、华北电力大学张永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李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贺。

报告会环节,华北电力大学刘向杰、北京科技大学宋睿卓、华北电力大学张永昌、北京科技大学王笑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李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贺分别作了《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分布式模型预测控制》、《虚拟系统感知与博弈》、《交流电机“无模型”预测控制》、《从三维物理仿真到工业智能》、《先验辅助下的高光谱异常目标检测研究》、《Digital Twin in Industry》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充分体现了国际研究前沿,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主要创新发展方向,既有理论、技术、方法创新,又有工业和医疗等方面的应用。

本次报告会吸引了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聆听和参与。为方便公众参与,报告会通过科协频道等平台进行直播,线上观众累计热度高达30余万人次。

会议最后,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朱群雄做了会议总结发言,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市科协领导下,要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服务原始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共同探讨科研成果,碰撞学术思想,深入促进科技创新,汇聚创新资源,深化跨界合作,促成成果落地,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北京地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