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工作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为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提高各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迎接我校202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顺利展开,院按照学校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于516-18日进行校内评估工作,本次评估分别聘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史红梅教授、东北大学王玉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俊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陶丹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张洪欣教授、吴斌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辉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汪波主任和北京化工大学王建林、何苏勤、陈娟、林伟国、郭旦怀等知名教授、校级督导组等校内外13位知名专家,对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展为期3天的校内专业审核预评估。

516日下午200,我院在学校会议中心会议室召开校内外专家见面会。学校教务处处长郑秀英、郎海涛、杜增智、学院分党委书记冯赫、院长王友清及副书记汪雪琴、邹海燕、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在校全体管理人员、学院教师代表、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出席了大会。

见面会在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大字的主持下,教务处处长郑秀英致欢迎词,学院院长王友清做学院整体汇报、参评各专业负责人做专业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方面的介绍,提出个人疑问与意见。

经过1天半的自评估报告、学院的发展质量报告、本科教学培养计划、课程大纲、学生答题试卷、教师试卷分析、毕业设计等资料查阅环节;专家还先后走访了北校区相关教学场所。深入课堂听课、听取两个实践教学中心的汇报、考查了解专业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参观学校智慧教学系统运行控制中心。517日分别与1-4年级学生、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专家们不顾辛劳,连夜撰写考查评估的意见与建议。

518日上午10:00,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我院专业校内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会上史红梅、张洪欣、吴斌三位专业考查组长分别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我院各专业存在的问题、建议在学校、教务处及学院各层面上要加大支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队伍的补充与教师自身能力的提高,进一步完善专业评价体系机制的建设、加大专业实验室的资金投入,改造更新实验设备,提高实验室使用率。同时要利用好已有的优势资源,开展多渠道的培养人才的方法。希望学院要下力气进行整改,突出专业特色。与会所有专家均根据自己的考查结果发表个人的意见与建议,对学院专业建设提出了中肯批评与建议。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郎海涛、学院分党委书记冯赫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我们学校和学院尊重专家们的中肯意见与建议,学校尽快研究制定相关激励考核政策、完善政策的持续性,学院各专业尽快完成整改,结合教育部审核评估与工程认证的要求,深入探讨和研究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最后希望专家们在今后的发展中给我们专业多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