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0


2023618日,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第35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友清教授、副院长李大字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张纪峰(《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副主编)、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王大轶教授、浙江大学赵春晖教授、东南大学曹向辉教授、重庆大学张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史建涛教授、《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蒋恺编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沙龙开幕式由副院长李大字教授主持,院长王友清教授和张纪峰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王友清教授向与会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与问候,向各位专家对我院事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成果和进展。

张纪峰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期刊的概况,总结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该杂志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极大提升了我国本土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倡导大家将优秀科研成果发表在国内优秀的学术期刊上,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学术沙龙围绕“复杂系统安全分析与控制”展开,共7位国内知名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王大轶教授、浙江大学赵春晖教授、东南大学曹向辉教授、重庆大学张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史建涛教授、我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韩永明教授、梁丽副教授分别作“航天器自主故障诊断与重构方法”、“从零样本学习理论模型到工业故障诊断应用”、“面向感知与控制的信息物理系统隐私保护问题研究”、“工业过程运行安全分析及故障诊断”、“相控阵雷达T/R组件智能化健康评估与寿命预测”、“化工过程能效分析与优化控制”、“面向突防对抗任务的无人机集群自主决策研究”等邀请报告。最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蒋恺副编审以“追求一流品质,服务科学前沿”主题介绍了介绍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势下《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期刊的积极应对措施。

本次沙龙特别设置了专家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开展科研、指导学生、项目申请、理论结合实际、工作生活平衡等方面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学术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各界学者对我校的认识与了解,加深了青年教师和学生对相关领域前沿问题的认知与理解,为推动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和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