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模式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174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是一门面向全校的公共基础课,涉及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院等的90多个班级,《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的教学团队作为北京市的优秀教学团队,在疫情期间,响应教育部,学校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启混合式的线上教学模式。

一、课程建设方面

  在在线教育平台(course-proxy2.buct.edu.cn)进行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建设,学生可以从在线教育平台获取学习资源,也可以在平台提交作业和进行课程内容的讨论。

  视频资料是团队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中精心选取提供给学生的。同时还给学生提供了免费的电子教材,提供的电子教材包括鲁凌云的《Python程序设计基础》和嵩天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

 

 

二、课前预习

  充分利用网上的MOOC资源,在每周课开始的前一周,通过企业微信等方式通知学生进行MOOC上相关内容的学习,如在第一周后半周,通知学生下周要学习的内容以及要在中国大学MOOC完成的练习。

 

三、线上授课

  由于疫情期间网络直播授课存在变数,《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团队准备了两套授课方案,用于解决由于网络拥堵的造成的问题。

第一套方案:网络直播+答疑方案

  团队老师们首先对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雨课堂等相关可以进行直播的软件进行了学习,最终选择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作为第一选择方案。

  例如使用企业微信进行直播,可以采用群直播,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等进行直播,使用语音会议进行直播时可以给学生分享屏幕,这样学生在听课时的情况和线下教学的情况比较接近,同学也易于接受,在授课时最好要求与会同学关闭语音;在每个小问题讲解完成后,有问题的学生也可以开启学生端语音提问,完成实时答疑;在企业微信中也可以通过投票,填表进行一些简单的在线测试;可以通过群公告等方式发布课程通知,确保学生第一时间获得课程信息;也可以在群内实现讨论和答疑。

第二套方案(备选方案):视频资源+答疑

  由于疫情期间受平台及网络情况的制约,有时候可能无法进行直播,此种情况下使用该方案。

  在在线教育平台提供视频资源,或者提前告知同学需要观看的视频资源,让学生提前缓存,避免上课时无法观看。

  在这种方案下就要求团队老师首先要提前对视频资源进行筛选,筛选出符合学生学习的视频资源,其次就是在上课时间精准掌握每个视频的观看时间,对视频重点难点内容进行总结和答疑。答疑可以通过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进行。

 

四、课后学习

  1. 作业的要求

  由于《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本身的特点,实践编程是学好本课程的要点,每次课都给学生布置编程任务,为了促进学生间的交流,要求2人成组,互相查看对方程序代码,相当于增加了读程环节。
充分利用目前中国大学MOOC的OJ环境,要求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完成相关训练。

  2. 每章学习内容检测

  疫情期间,《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继续坚持过程考核和编程考核并重的考核方法,在每章学习完成后进行课程内容考核,准备通过企业微信的调查方式进行。

 

五、第一次课后学生学习情况调查

  在第一次课后,针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调查,主要包括网上签到,学生答疑讨论等,授课情况调查等。例如:在所发起的关于“腾讯会议”通讯效果的调查中,96位学生均认为效果“好”。利用企业微信进行了课程签到,了解屏幕另一端学生参与情况,经统计共有106人签到,由此了解了学生的投入情况。在所发起的“家中是否具有上网电脑”调查中,有5位同学选择否,这意味这些同学仅能通过手机进行学习,学习效果会受影响,因此引导学生通过阅读电子教材和课件进行学习。此外,在课程群中回答学生疑问,同学之间也积极进行问题互答互助,学习气氛良好。

信息学院  马静,周勇胜,李睿琪,姜大光,由鑫,才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