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教授-杜兰萍(将军)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773

杜兰萍,女,汉族,195910月生,天津市人,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热物理专业,200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曾任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总工程师。


曾经在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从事消防科研和管理工作,任天津消防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质检中心主任、公安部消防局火因鉴定中心主任,《消防科学与技术》杂志主编;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公安部消防局副总工程师。


20091月任公安部消防局总工程师20107月晋升为武警少将警衔。20129月任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










主要业绩

长期从事火灾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中德、中加合作项目及世界银行项目等十五项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

参与组织实施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在建筑物爆炸泄压、建筑材料火灾危险性、建筑火灾特性、地下建筑火灾、火灾模化技术、哈龙替代技术、性能化设计与安全评估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建立了我国第一套材料热释放速率标准试验装置、建立了我国第一套材料和组件火灾危险性数据库、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地下商场火灾特性的实体实验研究,组织研制开发了我国第一套“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

多项研究超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得到国外同行的认可。


主要成果

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论著30余篇(部);曾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等多项科技奖励;享受“部级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