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教授-张勤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535


张勤,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


张勤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获反应堆工程和安全专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田纳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访问学者。创立了动态不确定因果图(Dynamic Uncertain Causality Graph)人工智能理论模型,并将其成功应用于核电站等的在线状态监测、故障预报、故障诊断和发展预测等。20167月,当选国际核能院INEA院士。


长期担任中国科协领导工作。20096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同年9月起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20101月起任中国科协常委。20141月任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并当选中国科协副主席。

科研综述 Research Abstract

曾任国际原子能机构《与安全有关的专家系统》课题负责人、国家“九五”重大软课题《磁浮列车重大技术经济问题研究》课题负责人(其后上海修建了高速磁浮列车示范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工智能领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研究课题负责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第18课题组副组长兼《科技发展中的知识产权战略问题研究》课题负责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战略纲要组组长、国防专利局航天器故障诊断智能专家系统专利状况分析和数据库建设课题组组长、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学会理事、《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审稿员。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计算机学报》、《知识产权》、《中国软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自然科学学术论文9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著《知识产权基本原理》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