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顺利召开2020级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订研讨会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329

为使学院2020级本科专业培养计划更加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专业特色进一步凝练,2020426日,信息学院于企业微信会议平台召开了2020级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订研讨会,参会人员包括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专业负责人以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

本科培养方案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魂。目前自动化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别是国家一流专业和北京市一流专业,如何更好的建设一流专业,专业建设要求必须具备一流的人才培养计划,需要一流的课程体系建设支撑。大类培养给每个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机会,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同样需要我们具备扎实的基础、专业和创新能力的知识体系建设。

教学院长李大字老师强调,本科培养计划的修订必须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就在于发现在修订培养计划过程的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听取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凝练专业特色,突出专业特点,继续完善本科专业培养计划。

各专业汇报了本专业培养计划修订的情况:在学校部署修改2020级培养计划修订任务之后,学院各个专业积极与兄弟院校相关专业进行调研取经、同时在毕业生校友、在校学生中从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能力培养、社会需求等多方面进行在线问卷调查,其中自动化专业有204人参加,其中98.38%对专业培养目标的了解,专业课程设置满意度93.9%;专业能力培养满意度85.41%,毕业能力满意度87.5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调研了9985211高校的计算机专业培养方案,从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学时、学分设定等方面进行的深入分析、对比,汲取兄弟院校的精华,坚持我们的特色,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校友的反馈意见,加大基础课程学习,尤其是数学类课程;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43人参与问卷调查,对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课程设置、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后毕业能力满意度均达到80%以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也面向20152016级大四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与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进行交流,进一步加强对本专业培养计划和专业的培养目标宣传和解释,加大符合社会需求的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新成立专业,需要进一步探讨课程设置,加大特色课程的建设。

根据各专业的调研情况汇报,结合我院学生每年参加全国、省市级各类学科竞赛人数较多的特点,各个专业均在培养创新能力方面加强建设,共增设了8门实践类课程,充分满足学生创新活动的需求。同时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特色专业课程、增加基础课程,合理调整部分课程的开课学期,充分考虑课程的难易程度,注意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前后的衔接,保证各个学期学生的课程数,使课程的设置体系更加合理。

汇报结束后,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别对各个专业的汇报情况作了总结和评论,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强调,各专业培养计划中各类课程比例都需满足工程认证以及国家标准,突出专业特色,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