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46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济南站获得金奖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223


1113-14日,2021年第46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济南线上举行,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各个高校的730个队伍共2190名同学参加比赛。我校计算机系庄禹、张世东、叶可组成的队伍在比赛中发挥出色,成功解出5道算法题,获得奖。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IT行业的“奥林匹克”,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于1970年发起组织,经过50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比赛每年暑假期间组织网络赛,各个高校3000多支队伍近万人参加网络赛,竞争现场赛名额。进入现场赛后,排名在前35名的队伍获得金奖。

在此次济南站比赛中,我校队伍一度遭遇卡题,连续6次提交代码后得到“答案错误”的提示,排名也逐渐下滑,掉出了金奖区。队员们冷静分析,找到了问题所在,在40分钟的时间内连过3题,排名迅速提升,重新回到了金奖区。在比赛结束前14分钟,队员们成功解出第5题,让自己的排名提升到第16名,高校排名第10,创造了我校队伍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从2005年开始参加此项赛事,积累了丰富的训练组织和参赛经验。校教务处和信息学院长期坚持组织各种形式的校内程序设计竞赛,通过自主研发的竞赛信息系统分析训练数据,选拔表现突出的同学组成ACM集训队。ACM集训队员牺牲了周末和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在教练指导下进行系统训练,提高水平,为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练有话说:

刘勇,ACM竞赛指导老师,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当ACM教练已经十年了。很开心看到ACM集训队队员规模大幅度增长,竞赛教练团队也有了更多老师的加盟和支持。回忆这十年来的竞赛情况,第一次打入现场赛、第一个铜奖、第一个金奖时候的喜悦心情还深刻的存在我们的记忆中。

2012年,是我当教练以来第一次打入现场赛。悲惨的是,我们学校的队伍所有题目全部卡题,解出0题,连“成功参赛奖”都没有拿到,排在所有参赛学校的最后一名。

2014年,在一队打铁之后,二队申请自费去参加剩余的一个现场赛名额。那次比赛题目难度非常大,一半时间过去了,大多数队伍依然是0题。他们在比赛快结束的时候解出了1道题,获得铜奖。当时的主力队员,孙泽宇现在在北大读博士,曾迪去了日本,张益宁在字节跳动高薪就业。

2017年,ICPC青岛站,我校队伍读错了题,看到榜单上很多人过了I题,于是也想去做I题,但是不小心多翻了一页题目手册,很偶然的去做了J题,运气非常好的是,J题是一道相对容易的题,我校第一个解出。事实上,我校队伍当时的水平只能做出3道相对容易的BIJ题,其他题目完全没有思路。最终,我们队伍在所有解出3题的队伍中排名第一,拿到了一个幸运的金奖。下图是比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的实时榜单,我校历史上唯一一次排在榜首的位置。

2018年,我校队伍再一次凭借硬实力获得ICPC徐州站金奖。随后的两年,我校在一队退役后,进入了两年的低谷期,只拿到了银奖和铜奖,距离金奖很远。尤其是疫情的爆发对我们ACM竞赛的训练影响非常大,没有办法组织有效的线下寒暑假集训。虽然我们采取了线上集训的方式,但是效果却大打折扣。

2021年,ACM集训队中终于出现了有可能拿金奖的队伍。特别感谢队员们的长期坚持。庄禹同学从大一就加入ACM集训队,从大一参赛,大二拿铜到大三拿银,再到大四终于获得金奖,ACM竞赛生涯非常圆满。这次的济南站比赛,他们队伍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3个队员分工明确,完美互补,创造了高校排名第十名的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ACM竞赛拿奖的背后,有非常繁杂的工作要做。感谢学校教务处、国资处、信息中心等各个部门以及信息学院的大力支持,也感谢竞赛教练团队每年坚持办周赛、月赛、校赛、女生赛、新生赛等数十次校内赛,给爱好编程的同学提供舞台,让有希望获得金奖的“天才选手”脱颖而出,在算法界的“奥林匹克”舞台上和顶尖高手们同场竞技,为学校争得荣誉,为自己赢得喝彩!

ACM竞赛教练团队



队员有话说:


庄禹,计科1805,大四

在高中时我就对编程十分感兴趣并参加了noip的比赛。进入大学后凭借高中时的基础参加了ACM的比赛,在大一获得了铜牌。我不打算止步于此,之后的几年里我也一直在努力训练、提升自己的水平并在大三获得了银牌。直到今天,我获得了我的第一枚金牌,很感谢强力队友,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感谢ICPC提供的舞台。

希望仍然在路上的ACMer不要放弃,在你们的前方也一定有金灿灿的奖牌在等着你们。


张世东,计科1904,大三

其实这次的结果十分出乎意料,完全没想过可以得到金奖。因为学业繁忙,比赛之前并没有大量的时间去准备,只是每次有在比赛前梳理一下思路,整理一下算法模板。具体认真准备都是暑假多校时候的事情了。那会儿三个人线上打了挺多场多校,其实最终排名也不是很高,进前100名的次数都不是很多。

开学以后又有几场网络选拔赛,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选拔赛的排名还行,因为还是线上赛和多校那个时候差不多,也打了比较好的名次。但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两场选拔赛一次比一次惨,第一场三百多名,第二场五百多名,那个时候我们仨还没有三人一机线下配合过,感觉有点没希望。

然后就是正式赛了,功劳大部分都是庄禹的。这回的题挺难的,总共有七百多个队伍参加,能快点做出来一道题就能拿铜奖了。五分钟的时候,庄禹就做出来了第一题。之后我有一道题挺有想法的,是一道算行列式的题,很快敲完题目但发现怎么都过不了,最后检查了一个多小时并且交了无数次才发现是有个地方没注意到精度溢出了,改了一下也过了,中途庄禹也过了一题,这回看眼榜单发现已经十几名了,从来没这么高过。再之后过了20分钟庄禹又过了一题,这回看眼榜单发现已经挤进前十了,看到曾经耳熟能详的强校队伍就在我们前一名,十分惊喜。这个时候就已经稳金牌了,但比赛刚过了一半。大概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叶可发现了一道题的绝妙转化方法,然后她和庄禹便开始讨论做法,在他们讨论出做法的时候,我也有一道题推出公式来了,但因为需要的时间比较久,便想着等他们做出来后还剩下时间我再去写。在比赛快结束的时候他们做出来了,非常惊喜,最终排名第16名,在金牌中也是比较靠前的位置。这场比赛,遗憾还是有的,毕竟如果当时我早点注意到精度的问题,可以留给我更多的时间去解决下一题,但更多的还是喜悦,毕竟还是获得了金奖。


叶可,化能A2008,大二

作为一个奇奇怪怪的非信院选手,两位学长愿意带我简直受宠若惊。自己从来都是一上场就出各种bug,现在场上键盘都不太敢碰,坐在边上分分大家喜欢的题、递递板子、说点神神奇奇的想法, 努力当好一个嘴巴选手。

这场比赛最开心的事情:针对一个题目,想出了一个惦记了好多年的算法,跟学长沟通之后,学长认为是正确的解法,然后学长写出代码来,真的过了这道题!!

我入坑也有好多年了,得到过不少高人的指点,自己的脑袋虽然不太好使,但确实听说过了很多有趣的思路。对于我来说,能走到哪一步也许不是特别重要的问题,其实就是想多听听有趣的想法,多遇到一些有趣的人。

也算是了结心愿吧,感谢信院给我机会,感谢队友把我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