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第一届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圆满落幕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487

1212日下午,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北京化工大学第一届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圆满落幕。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耿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胡庆雷、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张靖及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韩永明4位国内著名学者为学院师生做精彩学术报告。信息学院院长王友清致欢迎辞,科研副院长张帆和教学副院长李大字主持,信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出席。

王友清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耿华、胡庆雷和张靖三位长江学者莅临本次会议表示诚挚的欢迎及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学科建设是关系到学院发展的综合性基础建设,学术交流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工作之一;本次有幸邀请到三位杰出的专家与各位师生交流,希望与会师生把握机会,了解最新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的科学前沿,与专家进行充分的交流和学习;同时,本次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为第一届,希望今后此会议不断延续和发展,为学院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

耿华教授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IEEE FellowIET Fellow。在他的学术报告中,通过面向新型电源电力系统的稳定分析和动态控制需求,从研究目标(认知/评价)、稳定形态和时间尺度三个维度梳理了当前建模方法,分析了已有模型/建模方法存在的不足;针对动态稳定评价需求,提出了电力电子接口新电源系统的建模思路,并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胡庆雷教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分析了航天器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现状,针对航天器自主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问题,提出了一类容错控制方案并分析了整个闭环系统稳定性,论述了其所提出的控制策略应用于航天器姿态系统进行数值仿真与地面验证系统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张靖博士是清华大学长聘系列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获得者。他主要介绍了基于片上集成光学微腔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微腔中光机械孤子及其传感应用,声子激光调控,微腔中的混沌传递及随机共振等,并介绍在片上集成光学微腔传感器集成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这一新型传感器的优势与应用场景。

韩永明教授是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系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他主要介绍了在流程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当今,数字孪生系统的应用前景及智能化基础;阐述了石化过程数字孪生的概念内涵,以及实现石化过程数字孪生系统的技术架构与关键技术。

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与信息学院师生还进行了座谈,针对青年教师关注的职业发展、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气氛热烈,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本次高峰会议为我院师生了解最新学术动态与科技前沿提供了与专家面对面的学习交流平台,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兴趣,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对深入贯彻实施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及中长期发展战略,在促进学科水平提升,推动学术交流,提高我校信息学科的影响力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