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文,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11

洪文,博士,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1993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信号处理专业工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2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信号与信息处理教研室任助教、讲师、副教授之职。1998年至1999年在德国宇航院高频技术所从事为期一年的客作科学研究。2002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任研究员至今。

长期从事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该研究领域的理论研究、实际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和研究经验。曾作为主要参研人员和负责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等若干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合成孔径雷达理论基础、系统开发、图像理解分类及其应用、电子防护等。主要科研方向为星/机载SAR及其他传感器遥感地面处理运行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等。

new更多信息请点击图像解译与智能处理实验室网站


学术论著  Academic  Works:

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专利和软件登记若干

译著《合成孔径雷达算法与实现》R1,获电子工业出版社优秀引进书目

译著《极化雷达成像基础与应用》R1,《极化建模与雷达遥感应用(英文版  中文评注)》R1

著作《稀疏微波成像理论》R2,《稀疏微波成像应用》R2


科研成果奖励  Research  Achievements

科研方面:

2010 EUSAR优秀论文提名

2013/2014/2015/2016/2017/2018 APSAR Keynote/EUSAR  Invited Section/IGARSS Invited Session etc.


2009工信部科技进步一等奖(R1

2015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R7

2018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2


教学方面:

2005 IEEE-GRS学生论文比赛第三名指导教师

20072008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课程

2009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2010 BHBT教师奖

2014/2016国家奖学金指导教师

2018图形图像学会优博论文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