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遥感技术研究所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Institute, RS-Ti)是校级科研机构,于2023年经学校批准成立,张帆教授担任研究所所长。研究所针对光电遥感图像智能解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在目标智能检测与识别、环境智能分析与反演、极化SAR多维特征提取与学习、SAR系统成像仿真与定标、高性能计算与边缘部署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为空天遥感信息精准快速利用赋能,为构建智能空天信息系统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安全、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研究所前身为2013年成立的图像解译与智能处理实验室,经过十余年发展,组建了一支由17名专职教师、1名客座教授及100余名研究生构成的遥感技术攻关团队。近5年在遥感领域权威期刊(IEEE TGRS/JSTARS/GRSLISPRS PHOTOR&S)、计算机视觉顶刊顶会(IEEE TIPCVPR)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100余篇,“遥感技术”连续两年(2020/2021)荣登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核心支撑“Geoscience”进入ESI1%学科。

研究所着力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带领学生积极参加“航天星图杯”、“中科星图杯”、“眼神杯”等全国高分图像解译大赛,荣获冠军4次;着力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推荐本科生到帝国理工、东京大学、卡内基梅隆等世界一流大学10+人次,资助硕士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并做报告20+人次,支持博士生申请海外联合培养比率达100%

5年,研究所承担2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国家级人才工程项目1项等。在遥感图像的目标识别、地物分类、变化监测、高性能遥感数据处理等方面积累了一系列成果,在“高分三号”SAR卫星、“航空遥感系统”等多个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先后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研究所具有Peta级别深度学习计算环境,深度学习工作站60套、8GPU深度学习服务器4套,课题经费充足,能够充分满足人工智能算法的学习、研究的需要,欢迎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同学报考硕士、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