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第二届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暨青年教师成长营启动仪式顺利开幕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642

4月2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成长营启动仪式在东校区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幕。北京化工大学第二届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作为此次青年教师成长营的首个活动,同期召开。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院长王友清,副院长汪雪琴、李大字,党委副书记邹海燕出席会议,科研副院长张帆主持会议。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会。

首先,王友清院长宣布第二届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正式启动。本次高峰会议共邀请了四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交流,他们是: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孙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程龙;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韩红桂;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教授、自动化系主任贺彦林。

王友清院长为高峰会议致辞;他对来自兄弟院校的三位主讲嘉宾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是学院为促进广**生了解最新前沿技术,加强学院教师与优秀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互动而举行的系列活动;本次会议很荣幸能邀请到信息科学领域的杰出专家学者,希望在座师生把握机会,与专家们进行充分交流学习;也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本次活动。

随后,冯赫书记为青年教师成长营活动致辞,他表示: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关键力量,肩负着教学科研双重任务;青年教师的成长面临着基本生活、思想政治、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科研条件、学术舞台、人际关系等系列问题;学院通过定期举行学术沙龙,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加强人际沟通,拓展学科思路,促进交流合作;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借助青年教师成长营这个平台,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冯赫书记宣布2022年度青年教师成长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四位专家教授分别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作为本次高峰会议的重要环节,来自兄弟院校的三位专家教授和与会青年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教授们结合自身经历,针对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科研学术水平提升等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指导和宝贵的建议。

第一讲,由孙健教授作题为“网络化系统分析与控制”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控制系统的信息传输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网络化控制成为控制领域的又一次重大技术变革;由于网络的引入,使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变得十分复杂,同时也使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他近年来针对网络化系统的稳定性分析、控制器设计、信息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在本次报告中阐述了上述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讲,韩红桂教授作题为“城市污水处理过程异常工况智能识别与自愈控制”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围绕城市污水处理过程异常工况智能识别与自愈控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在污水处理过程知识获取与表达方法、数据和知识驱动的异常工况预警方法、异常工况自愈控制方法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讲,程龙教授作题为“手康复机器人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面向手功能康复机器人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通过结合课题组已开展的部分工作,介绍了手部康复机器人的具体需求,以及在手部机器人系统设计、传感器设计、主被动控制方法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

第四讲,贺彦林教授作题为“计算智能技术的复杂工业过程应用”的主题报告。他报告了计算智能技术在复杂工业过程建模与故障诊断等领域应用的需求与挑战;通过过程工业数据驱动建模、故障诊断和解决“大数据、小样本”问题的虚拟样本生成等方向上的计算智能技术研究案例,探讨智能过程系统工程的若干关键技术。

本次高峰会议旨在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与知名高校开展深层次、多方位合作。为学院师生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与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顶尖专家学者创造更多学习交流机会。会议的成功举行,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科水平提升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主讲人简介:

孙健,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化系统分析、控制及应用,无人系统安全性等。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SCI检索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现任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自动化学报》、《控制工程》等刊物编委。

韩红桂,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撰写专著2部;获得授权美国/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奖一等奖(金奖)1项等。现任“数字社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计算智能与智能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环境感知与保护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兼任《中国科学:技术科学》、《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期刊编委。

程龙,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五),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等科技奖励。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中国科学:技术科学》、《自动化学报》、《机器人》等国内外刊物的编委。

贺彦林,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自动化系系主任。20166月获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学博士,当年作为北京化工大学“青年后备引进人才”留校任教,20195月入选北京化工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现任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本领域SCI论文5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专利授权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获批北京市科协2020-2022年度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和2018年北京自动化学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