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第五届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召开

发布人: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320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东校区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举办了“北京化工大学第五届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友清,副院长张帆主持。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会。会议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殷绪成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欣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驰教授三位主讲嘉宾。

王友清院长致辞

王友清院长为本次高峰会议致欢迎词,他对三位主讲嘉宾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数字化与智能化高峰会议是学院为促进广大师生了解最新前沿技术,加强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与优秀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互动而举行的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四届;第五届会议很荣幸邀请到计算机领域的杰出专家学者,希望在座师生把握机会,与专家们进行充分交流学习;也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本次活动。

四位专家教授分别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在场师生互动热烈、受益匪浅。作为本次高峰会议的重要环节,会议还安排了来自兄弟院校的三位专家教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座谈交流专场活动。专家教授们在学科建设、科研学术水平提升、以及青年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指导和宝贵的建议。

专家与师生合影留念

第一讲,殷绪成教授带来题为“开放环境下的模式识别技术”的学术报告分享。当前在诸如智能驾驶、网络内容安全等开放环境中,新数据、新模式、新类别不断涌现,模式识别技术及应用出现新挑战,报告首先简要回顾开放环境下模式识别的基本概念,重点介绍开放集模式识别主要技术;并以开放集文字识别为例,阐述开放集模式识别基本框架和算法;最后对开放环境下的模式识别技术应用进行初步的展望。

北京科技大学殷绪成教授做学术报告

第二讲,李建欣教授以“序列大数据的智能计算”为主题进行学术分享。在工业、医疗和社会等领域产生大量序列数据,具有数据规模大、异常识别难和场景任务复杂等问题。序列大数据智能计算的核心是对序列的表示与长期规律挖掘、多序列的关联与异常识别、多任务场景下的决策智能协同、大规模序列的高性能计算、以及支撑基于序列数据的科学决策。李教授团队致力于该方向的研究,其相关成果已应用于工业设备预测性维护等领域,并与华为MindSpore共同打造序列数据开源系统和社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建欣教授做学术报告

第三讲,刘驰教授带来的学术分享主题为“空地协同边缘群体智能”。空地协同边缘群体智能技术利用多种无人移动平台或丰富多样的传感器对物联网类大数据进行长时间、高质量、广覆盖的采集,可以在智慧城市、应急响应、未来国防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报告探讨了如何提出多智能体深度强化学习系列方法支撑移动群体部署、感知与计算,以及面向大数据机器学习基于联邦学习的边缘智能技术。

北京理工大学刘驰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年教师及学生踊跃提问

本次高峰会议旨在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校与知名高校开展深层次、多方位合作。为学院师生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与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顶尖专家学者的学习交流机会。会议的成功举行,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科科研水平提升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