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研究内容

综合利用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面向制约工业过程发展的全流程模拟、建模与仿真、运行优化、智能控制与安全工程等关键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进行自主技术创新,探索现代过程系统工程新技术、新方法,实现生产过程运行强化、优化、安全与节能降耗以及工程化的新突破,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智能建模、优化与安全控制体系及集成平台,培养过程系统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方面的国家级骨干力量,为流程工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应用示范工程。

2. 研究方向

  1. 智能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

研究智能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包括群智能计算、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大数据分析与知识自动化等理论与技术,解决复杂工业过程系统建模、优化、异常监控与故障诊断等技术与工程应用问题。

  1. 运行优化与先进控制

研究流程工业运行优化、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复杂工业系统多目标智能优化、过程系统先进控制、控制系统性能监测与工程应用,解决复杂工业系统运行效率、节能降耗、质量控制等工业应用问题。

  1. 智能检测技术及应用

研究复杂系统智能检测理论与技术、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研发面向工业应用的智能测控系统与智能装备技术。

  1. 系统综合与过程强化

研究化工过程物质耦合与能量耦合技术、大系统分解与协调技术,研发内部热偶合反应蒸馏塔的结构优化设计、理论计算与系统强化以及工程应用技术。

  1. 系统仿真与系统安全

研究复杂工业系统仿真技术、化工事故模拟技术、运行安全风险识别与评价、系统性能监控与分析、虚拟现实及应急救援演练技术与平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