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数据挖掘与云计算平台;

研究大数据知识表示、数据融合与挖掘、知识推理和演化以及高效利用的理论和方法、大数据决策方法;研究自然语言处理、文本分类等理论与方法;研究云计算与云平台开发,以及在石化工业过程、食品安全等领域中的应用。


2、计算智能与系统优化;

重点研究人工神经网络理论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包括仿深度学习模型及优化、进化计算、群体智能与自然计算方法、群体智能行为竞争与协调等;复杂工业过程智能建模、故障检测与诊断、操作优化、能效评价与系统优化、智能调度方法等。


3、系统安全工程与虚拟现实技术;

重点研究石化工业过程安全工程技术,包括报警系统管理与优化、故障诊断、安全教育系统、应急救援演练等技术,涉及到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建模、优化与控制,虚拟环境对象的高效建模和实时绘制、高维海量信息和场景要素的交互式可视化、虚拟与真实环境无缝融合的增强现实技术,灾难事故模拟及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应急救援关键技术。